3‧針對MODEL喜歡之風格與攝影師喜歡之風格做一協調,我想每個人喜歡的風格多少都會不一樣。

  雖然今天並不是MODEL出錢來找你幫他拍,但是我們也不能完全只拍自己想拍的東西,

  這樣以後肯讓你拍的MODEL必定越來越少。因此有必要讓彼此知道對方要的是什麼感覺,

  能相同的是最好,若有不同,我建議是:MODEL喜歡的拍一半,攝影師喜歡的拍一半,這樣皆大歡喜,我認為是最好的。

4‧委婉的針對MODEL的一些瑕疵點(例如長下巴,青春痘)提出拍照的建議及修飾之辦法:              

  我認為沒有一個 MODEL 可以稱的上是完美的。因此在這時候有必要很委婉、很委婉的提出來, 和 MODEL 溝通。

  為何要委婉呢?

  因為人都是愛面子的,你總不能對著 MODEL 說:「你的下巴實在長的太醜了」。

  那我保證你拍照時絕對看不到他的笑臉。而在發現缺點之後如何修飾呢?

  這是個蠻大的問題。我們將在附錄中作一較清楚之說明。

(3)‧拍前自我之訓練

  「成功是百分之一的天才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」。

   這句話用在攝影,也是不變的。能夠出現一張成功的照片,我們只看到他的榮耀,卻不知去感受他之前的努力。

   因此,如何提昇自己對人像的掌握及自我突破,有賴不斷的平時訓練。

1‧準備POSE---人不同POSE選擇也應不同。
最少要準備1/5至1/4的POSE量(例如預備拍五卷,最少腦中要有36種的POSE)
我想大家都應該不會否認,POSE在人像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。
一個只會將兩手生澀的垂著,或抱在胸前的MODEL,拍起照來必定沒有什麼變化。
照片雖是死的,卻可以運用人肢體上或表情上的變化來表達攝影師的意念,因此學POSE我認為是絕對必要的。
至於POSE該如何學習呢??剛開始只有一個字:『背』。多多參考報章雜誌的照片,別只看MODEL好不好看,
而必須專注的去看照片中MODEL的每一個部位,一舉手,一投足,都是學習的地方。
所以我總是希望學POSE的人最好能親自去擺擺看,擺成功了一次,這POSE永遠是你的。
關於POSE的詳細內容,請參閱我的「人像攝影心得篇」。
再補充一點,我所謂一次要有1/4的POSE量,是希望攝影師臨場不至於手忙腳亂,
因為臨場攝影師必須面臨的問題太多了,能盡量事先準備,對拍照時的掌握度必定能較高。

2‧準備構圖---由地點與POSE來決定構圖在攝影中是佔了相當重要的部份。
「構圖」一詞原是美術上的名詞,不過漸漸的成為攝影的一部份。
一張照片的基本構圖,基本上有三絞型,斜線構圖,對角現構圖,放射型構圖,S型構圖,Z型構圖,
(半)圓形構圖,對稱型構圖,隧道型構圖,平行線構圖,遠近構圖.....等等許多許多,
而且一張照片不只有一種構圖組成,可以同時存在好多種構圖,因此可以說:「有點複雜又不會太複雜!」
不同的構圖,可以表達攝影師不同的攝影意念,也可以表現照片不同的重心所在。
不同的地點、不同的POSE都應該有不同的構圖,換句話說,拍攝地點與POSE都是決定構圖的重要要素。

3‧準備談話內容
這點或許會讓你覺得奇怪。因為說話就說話,哪有什麼好準備的 呢?
不過在拍照當中,大部分的攝影師總會有忙不完的事,根本不大可能從從容容的和MODEL聊天,
可是也不可以因此而冷落了MODEL啊!!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拍照之前,隨便想一些可以和MODEL聊天的話題,
最好跟他有切身關係的,這點尤其用在不是很熟的MODEL上面最好,
因為這樣一來可以拉近MODEL與攝影師之間的距離,不但讓MODEL可以更放心的把自己交給你,
也減低了MODEL對鏡頭的恐懼感。

4‧準備整個拍照行程---交通,食宿.....
這是較次要的啦!!因為我們的重點是拍照,不是郊遊。不過能有充份的準備,時間也較能掌握,
不至於誤了時間而錯過好的拍照時機。

5‧檢查裝備---該帶就帶,不需要就不要帶
這在沒有助手的狀況下顯的額外的重要。一個攝影師外拍所要東西實在很多,
舉例來說,相機、鏡頭、閃光燈、濾光鏡、反光板、三腳架、底片、電池、太陽燈,
還有一些為MODEL準備的小飾品等等的。
光這些就可以把你重死了,所以盡量的少帶一些有的沒的(如餅乾、飲料、外套...)。

6‧找助手
如前所述,大家都以能了解攝影師必須負擔許多瑣碎又繁重的工作,所以若在拍照過程中,能有助手在一旁幫忙,
必定可以減少攝影師的負擔。
一般來說,助理的工作大概包含拿反光板(或太陽燈)、幫忙提用具、或幫忙引導MODEL進入狀況。


以上文字轉載於網路‧文字版權隸屬於:林挺生


接續:人 像 攝 影 實 務 & 人 像 攝 影 心 理 學 (3)


我是琮尚彬品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琮尚彬品 的頭像
    琮尚彬品

    【 琮 尚 彬 品 影 像 寫 真 創 作 館 】

    琮尚彬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